[ 育德 教室 A班〕 . . . . . . . .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. . . .. . .. .. 第一課,第二課
 
EDUTECH Class (A),  Taiwanese Sounds, Tones and Spelling
台語 的 語音, 聲調 及 拼字
(1)


學 習 內 容

 (1) 熟悉 台語口音 的 特色  (2) 悉 拼字辭 對 語音聲調 的 表現法

為 何 學 習 

  (1) 不必 將台灣口語 的 記述, 限制為 全漢字文。 ( 台灣口語 有太多語辭 不宜使用 漢字 )。
  (2) 聽課 來 學習口音時 及 由 字典辭典 查 正確發音時, 可用拼字 來 充當 音標。  
  (3) 可用打字機及電腦, 迅速編寫 心中的意境。 事後 可慢慢改寫 為漢字文 或 音漢混合文。 

       ● 回到 EDUTECH 首頁 . 回到 育 德 教 室 選課面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 速選 a,e,o,o的基調音和高調音 第一課 要 領 i,u的基調音和高調音
    .  -y的例文   要 領   -w的例文   要 領  



 

第一課  a,e,o 的基調音和高調音

( 練習 第一步)  先看清 a,e,o 的 基調音(→) 和 高調音(↑) 的 拼法

(→) .. a ..e .. o ... ia ...io...oa ... oe ......am....an...ang ... eng .... iam ...iang ..ien ..iong ...ong..oan

(↑) . af.ef.of..iaf.. oaf.oef.afm.afn.afng.efng.iafm.iafng.iefn.iofng.ofng.oafn

            . 
( 練習 第二步)  請用 台語, 慢慢 念出 下面 的 例文。

 (1) 請 認出 文中 的 語辭。 語辭就是 台語中, 獨立 表示 一件事 的 話語。  下文中, 語辭
  與 語辭間 都 放有 間隔。

 (2) 語辭 為 單位, 考察 那一音 (→), 那一音是(↑)?  (↑)在 拼字中, 有~f。  如 : 牛車
  是(→↑), 馬路是(↑→)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--=♂=回 頁 首 ---



[ 例 文]  含 有 ~f 的 文 章

. 

  這 是 牛車。  那 是 馬車。  這 是 公車。 那 是 火車.
   Zef si guchiaf. . Hef si befchiaf.  Zef si kongchiaf.  Hef si hoefchiaf.

.

○  這 是 西瓜。 那 是 冬瓜。 那 是 什麼?  那 是 金瓜。 這 是 蘭花。  那 是 茶花。 這 是 櫻花。 那 是 牡丹。
   Zef si sikoef.   Hef si tangkoef.  Hef si symmih? Hef si kimkoef. Zef si lanhoef.   Hef si tehoef.
     Zef si enghoef.   Hef si boftafn.

.

 這 是 茶杯。 是 爸爸 的 茶杯。 那 是 什麼?  那 是 媽媽 的 茶甌
. .  Zef si tepoef.    Si papaf ee tepoef.   Hef si symmih? Hef si mamaf ee te'aw.

.

 此 是 台中。  彼 是 台東。  此 是 台西。  彼 是 屏東。.
. . ..Ciaf si Taitiofng.  Hiaf si Taitafng.   Ciaf si Taisef.     Hiaf si Pintofng.

.

  這 是 什麼?  這 是 小妹 的 新衫。 那 是 小弟 的 衫。 小弟 的 衫,黑黑。
  .Zef si symmih?  Zef si siofmoe ee sinsvaf.  Hef si siofti ee svaf.   Siofti ee svaf, o'of.
.

 此 有 什麼?  此 有 真多 火金姑。  彼 有 什麼?   彼 也 有 真多 火金姑。
   Ciaf u symmih?  Ciaf u cinzoe hoefkimkof.  Hiaf u symmih?  Hiaf ia u cinzoe hoefkimkof.

.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--=♂=回 頁 首 ---


[第一課 要領]

 (1)  文中 的 最常用語辭有下列。 為 你 以後 寫作 的 方便, 請 記住 拼法

zef 是 si 那 hef 什麼 symmih 的 ee 此 ciaf 彼 hiaf 有 u 真多 cinzoe 也 ia

 (2)  請 在 筆記簿上, 抄寫 漢字文

.

 (3)  請 自己 將 漢字課文, 改寫 為 全拼字文。 查看 有否 錯誤。 ( 英語中 ㄉ,ㄊ二音不分。 台文中, 卻 如同 所有 歐洲語文, 以t字表示 不送氣 的 ㄉ音送氣 的ㄊ音, 則要 附上 送氣音字h, 而 寫成 th。 如, "台南Tailaam", 但 "殺人thailaang" ; 又 "哭調khaotiau"對"石柱cioqthiau")

.
 (4)  眼看著 漢字課文, 請 用 打字機 或 電腦, 打出 全拼字文

.
 (5)  ㄛ,ㄜ二音, 在 歐美語言中 不分; 都 用字。  這是「文書法」和「音標法」的重要差異。  語文 打字時, 只能 打o字。 但 為 語音 練習, 在 本教材中 特別 為 ㄜ音 採取 附下線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--=♂=回 頁 首 ---


第二課  i,u 的基調音和高調音

.

( 練習 第一步 )  先 看清 i u的 基調音(→) 和 高調音(↑) 的 拼法

(→)  i. .. . . . u . . . . . . ai . . . . . . au . . . . . . iau. . . . . . iu. . . . . . oai. . . . . . ui . . . . . . im . . . . . . in. . . . . . un

(↑)  y. . . . . w. . . . . ay  . . . aw.  . . . . iaw. . . . . iw. . . . . oay. . . . . uy. . . . . ym . . . . . yn . . . . . wn

.

( 練習 第二步 )  請 用 台語, 慢慢 念出 下面 的 例文。

. . . . (1) 請 認出 文中 的 語辭語辭 就是 台語中, 獨立 表示 一件事 的 話語。 下文中, 語辭 與 語辭間 放有 間隔

. . . . (2) 以 語辭 為 單位, 考察 那一音 是 (→), 那一音 是 (↑)?  (↑) 在 拼字中, 有 -y -w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--=♂=回 頁 首 ---


[ 例 文 之 A ]  含有 -y 的 文章

.

 這是 爸爸 的 咖啡。  爸爸 飲 咖啡  小妹 飲 米奶。    小弟 飲 牛奶。
  Zef si papaf ee kapy.    Papaf lym kapy.   Siofmoe lym byny(bylefng). Siofti lym guny(gulefng).

.
 阿嬌, 真古錐。 伊 亦 真能 司奶。  伊 的 兄哥 是 司機。 伊 是 公車 的 司機。
  A'Kiaw, cyn-kofzuy. Yi ma cyn-oe sainay.   Yi ee hviakof si suky.    Y si kongchiaf ee suky.

.
 這 是 阿英 的 胭脂。 伊 有 真多 胭脂。 阿英 的 爸爸 有 美金。 阿英 的 媽媽 有
金金 的 黃金。
  Zef si a'Efng ee iency.    Yi u cinzoe iency.    A'Efng ee papaf u bykym.   A'Efng ee mamaf u kimkym ee ngkym.

.
○  何位 有 冰枝? 小弟彼 有 冰枝。 玻璃杯 下 冰枝, 伊 就 冷基基。 此 有 清冰 攙
牛奶。  較甜 的,是 牛奶 或是 冰枝?
 . . .Taf'ui u pengky?  Siofti-hiaf u pengky.  Polepoef he pengky, y ciu lerng-kiky. Ciaf u zhengpefng zhafm gulefng.  Khaq-tvy ee, si gulefng iafsi pengky?

.

 點心 在 何位?  那 在 媽媽彼。 點心 有 什麼?  有 紅豆湯 亦 有 紅豆冰。 . . . . .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Tiafmsym ti taf'ui? Hef ti mamaf-hiaf.  Tiafmsym u symmih?  U angtau-thngf ma u angtau-pefng.

.
 食飯間 有 苳蒿、米糕 與 莞荽。  彼 亦 有 蝦卑 與 花枝。
  Ciaqpng-kefng u tang'of, bykof kab iensuy.   Hiaf ma u hepy kab hoeky.

.
 山內 有 獅 與 山豬。 海邊彼 有 砂堆。 深山內 的 豬 是 山豬。  歸堆 的 砂 是
砂堆。 .
.. . . .Svoalai u say kab svoaty.  Haypvy-hiaf u soatuy.  Chimsvoaf-lai ee ty si svoaty.  Kuituy ee soaf si soatuy.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--=♂=回 頁 首 --- .


[ 第二課 要 領 ] . A. 

 (1) 台語 與 華語 的 用辭 不同 的 很多, 如: ( [ ]括弧內 是 華語 )

飲 lym[喝], 古錐 kofzui[可愛], 亦 ma[同樣也], 真 cyn-[很], 能 oe[會],  司奶 sainay[撒嬌],

伊 y,yi[他,她], 金金 kimkym[亮亮], 何位 tof'ui[哪裡], 彼 hiaf[那裡], 下 he[放入], 此 ciaf[這裡],

攙 zhafm[混合], 食飯間ciaqpng-kefng[飯聽], 與 kab[和], 歸堆 kuituy[成堆]

.

 (2) 上文中增加的 最常用語辭凡是 最常用的語辭, 必須 無條件記住 它的拼字

ma 伊 y,yi(女性) 何位 tof'ui 就 ciu 彼 hiaf 有 u 與 kab 下 he 在 ti

.. . .[註] 口語中的 "" 是男女不分, 可是在i台語現代文中, 則用不同拼字yyi來對應華語的

.

 (3) 用 親密 的 口氣 叫人名 的 時候,往往 取 名字中 一字,前 加 親密辭 ()。 在 台語 現代文中, 規定 加 ( ) 的 名字 的 寫法 為a', 如:

Kiaw → a'Kiaw (阿嬌), Efng → a'Efng (阿英), Sien → a'Sien (阿善)

.

 (4) 一般 說來,三音節 的 語辭在拼字中 為簡明 起見, 可以 切為 二音節辭 和 單音節辭, 而 用 連符(-) 相連,但 一向太明白的, 則 不切割。  如:

真古錐 cyn-kofzuy,  紅豆湯 angtau-thngf,  食飯間 ciaqpng-kefng,

海邊彼 haypvy-hiaf,  深山內 chimsvoaf-lai 等。

 如此, 為 文章判讀 之 效率, 在「現代文書法」中, 研究出了 一些 規定。 我們 將要 慢慢 學習 這些 規定 來 成為 真正 會寫 現代台文 的 作者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--=♂=回 頁 首 ---


[ 例 文 之 B ] 含有 -w 的 文章

.
 此 有 一隻 金龜。 是 青 的 金龜。 彼 有 幾隻 金龜?  彼 有 九隻 金龜。
  Ciaf u cidciaq kimkw.   Si zhvef ee kimkw.  Hiaf u kuyciaq kimkw?  Hiaf u kawciaq kimkw.

.
 那 是 一隻 龜。  是 海龜,是 在 海內 的 海龜。 海邊 豈 有 狗蟻 與 蜘蛛?
  Hef si cidciaq kw.     Si haykw, si ti haylai ee haykw.    Haypvy kiarm u kawhia kab titw?
 

 彼 有 幾隻 貓?  有 九隻 貓。 其中 有 三隻,是 黑 的 貓。 那 是 阿嬌 尹兜 的 貓。
  Hiaf u kuyciaq niaw? U kawciaq niaw. Kitiofng u svaciaq, si of ee niaw.   Hef si a'Kiaw yn-taw ee niaw.

.

○ 春夏秋冬。   加州 若 是 春天,南非 是 秋天。  春天、熱天、秋天 與 寒天。 按呢 亞洲 是 什麼 天?      亦 是 春天。
  Zhwn-ha-chiw-tofng. Kaciw  na  si  zhunthvy, Lamhuy  si  chiuthvy.  Zhunthvy,  joaqthvy, chiuthvy kab kvoathvy.  Afnny Aciw si symmih'thvy?  Ma si zhunthvy.

.

 風颱天,風 很大。    天光 的 時,天 黑黑。   好天 歹天 相交換。    什麼 是 農夫 指著 天 在 期待? .... 是 雨。
. . . . Hongthay-thvy, hofng cviatoa.  Thvykngf ee sii, thvy o'of.   Hofthvy, phvaythvy, sva'kauvoa. Symmih si longhw kytioh thvy teq kithai? .. Si ho.

.
○  阿莉 伊兜 的 樓梯腳彼, 有 一間 房間。   彼 有 很光 的 門窗,   與 一個 大 的 時鐘。  阿莉 的 先生 與 尹姊夫,在此 講話,在 此 吸煙。   在 這個 房間內, 尹 有 很多 可懷念 的 事。
  A'Li yn-taw ee lauthuy-khaf-hiaf, u cidkefng pangkefng.  Hiaf u cviakngf ee mngthafng,kab cidee toa ee sizefng.   A'Li ee siensvy kab yn-cyhw, ti ciaf kofng'oe, ti ciaf suhhwn.   Ti cit'ee pangkefng-lai, yn u cviazoe thafng hoailiam ee su.

.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--=♂=回 頁 首 ---


[ 第二課 要領 ]  B.

 (1)  本課中, 與 華語 不同 的 台語用辭 如下: ( [ ]括弧內是華語)

豈 kiarm[難道] 狗蟻 kawhia[螞蟻] 尹兜 yn-taw[她家] 熱天 joaqthvy[夏天]  寒天 kvoathvy[冬天] 

按呢 afnny[這樣] 天 thvy[季節] 風颱 hongthay[颱風] 天光 thvykngf[晨早] 歹天 phvaythvy[壞天氣]

 在 teq[正在]  腳 -khaf[] 尹 yn[他們]

.

 (2) 文中 增加 的 最常用語辭,有:

kiarm = karm 尹兜 yn-taw na 按呢 afnny 很大 cviatoa hiaf 

指著 kie-tioh = kytioh teq yn

 (3)  v 是 台語 特有 的 鼻音字母, 是 由 日文 的 ng音 的 鼻音字母 及 希臘文 的ν(nu), 演進來的。 一般 打字 時 可用 英文字母來 暫代。 請 練習:

zhef()→zhvef() . py()→pvy() . thy()→thvy() . oa()→voa() 

ciaa()→cviaa() . sy()→svy()

.

 (4) 連符(-)前的 語辭, 通常 會起 轉調。 轉調規則 是: (高調音↑)( 基調音→)

春夏 zhwn-ha ─讀→[zhun.ha],  秋冬 chiw-tofng ─讀→ [chiu.tofng] , 
樓梯腳 lauthuy-khaf ─讀→[lauthui.khaf]

.
 (5) 台語中, 一個漢字在不同場合下 有不同發音。 如, ""字, 在 "春夏秋冬"中 念 tofng, 但是 在 "冬天" 中,卻念tafng, 即 "冬天 tangthvy", "收冬 siutafng", "一冬 cidtafng[一年] 等。 念 tofng 的,有如 "入冬 jibtofng", "冬令 tongleng", "冬眠 tongbiin" 等。  

 台語 的 學習, 應該 注意 某個漢字 在 何時 念 甚麼音。 因為 這裡 含蓄著 祖先 的 智慧。 請不要 一昧 地 說 那是台北腔 是 台南腔 等, 來 妨礙 學習者 的 信心。 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--=♂=回 頁 首 ---


台語的語音, 聲調及拼字 . . 第一,二課 基調音和高調音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. . . 1997/ 8 / 28 上網

回主頁( back go hom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