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林繼雄教授  編]
 簡明主韻拼字 及 現代拼字辭典 之 解釋
.  .  .  .  .  .  . to 台英辭典. . . . . .    to 英文版. . . . .   .  .  .    to EDUTECH 主頁

簡明主韻拼字(彙音拼字)
  .
    "主韻拼字(Atonal Spelling)"是只寫出語音的拼字。 這種拼字 用在不能明確肯定聲調的場合,以及不需要寫出正確聲調的時候。
    語音由母音和子音組成。 台語語音中的子音,如下:
(綜合子音字) B C G H J K L M N P S T Z V
基本子音 b c g h j k l m n p s t z -
摩擦子音 - ch - - - kh - - - ph - th zh -
鼻化子音 - cv gv hv - kv - - - pv sv tv zv v
摩擦鼻化子音 - chv - - - khv - - - phv - thv zhv -
"綜合子音字" 用來做一大群語辭中的某一語辭之簡易尋找。  採用綜合子音字的主韻拼字,叫做"簡明主韻拼字(concise atonal spelling)"或"彙音拼字(Obscure Spelliing)。
"主韻母音字(atonal vowel)"如下:
單母音 a - - e i - - - - - - o - - - u
複母音 - ai au - - - ia iau - io iu - oa oai oe ui
開放促音 ah aih auh eh ih - iah iauh - ioh iuh oh oah oaih oeh uih
尾鼻化母音 am an ang eng im in iang - ien iong - ong oan - - un
促音 ap at ak ek ip it iak - iet iok - og oat - - ut
    列母音,不管其前有否子音字,都叫做 "主韻(sound proper)"   語辭的"主韻拼字(atonal spelling)",就是語辭內每一音節都寫主韻的拼字法。  在現代拼字中,促音有高低之分,可是在台灣有不少地屈的人不太容易分辯這二者,所以在本辭典的主韻拼字中,採用同一促音字尾,即 ~h=(~h,~q), ~p=(~p,~b), ~t=(~t,~d) 而 ~k=(~k,~g),以便於排在相同位置,但為視覺分辨,為低促音尾加寫下線,而為 ~h(=~q), ~p(=~b), ~t(=~d), 及 ~k(=~g)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.
編 排

       本台英辭典裡,每行有查尋辭(簡明主韻拼字),明確台語現代拼字(TMSS辭),及 英文辭句。因為查尋辭採用綜合子音字,所以基本子音, 摩擦子音, 鼻化子音摩擦鼻化子音 均排在同一查尋位置,以便不必顧慮其差別。於是"ta", "tha", "tVa""thVa"均在 查尋辭"Ta" 之下找到。 又, "o" "o" 也一起放在 "o"之下; 但是在 查尋辭後的 TMSS辭中, 就有這項分辨。
   再三得提醒的是,查尋辭簡化的拼字,是為查尋的方便來設的。 它是將心裡的話,以簡音寫出來的。所以往往由它是很難想得出那句是甚麼話,而一定得差看後面的TMSS辭。
   一個 查尋辭可能會對應兩個以上的語辭,請由TMSS辭選出所要的語辭。
   本辭典,既然是「台英辭典」, 它的首要用途是要查出適當的英文語句,以便寫出酐好的英文。但是,它也可用來查出正確的台語發音和TMSS拼字。 某句台語,不知道正確發音時,它特別好用。

在TMSS辭中的拼字 和 不用"o"字的現代文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
  TMSS辭中,可以看到下列情形: (1) 很特別的 "o"字,是被用來讓人將"o"字改發出與英文"program","sorry","story"中正規的[o]音略異的母音。 在南台灣,[o]是華文中的"ㄜ"音,[o]是華文中的"ㄛ"音。 在宜蘭, [o]才是靠近"ㄛ"的母音而[o]是喉嚨母音。
   凡是二音節以上的台語語辭,要發出"o"音的拼字,甚少以同一拼字下成為發出[o]音的語辭,且反過來也一樣。 例如,拼字"olor",一定是[olor]的發音,而不可能是[olor],[olor]或是[olor]。 於是,在不是教導兒童發音的事務性MLT/TMSS文書中,可捨棄"o"字,而一律只用"o" 這樣, "bohor"[bohor]"bobor"[bobor](前者是"無好",後者是"無妻")所有的 "-io,-ioh,-ioq"[-io,-ioh,-ioq]沒有例外。
  (2)"oe"拼字的語辭,這一部分可當為[oe]念,也可當為[e]念。在事務性MLT/TMSS文書中,寫"oe"較通俗,卻寫"e"也不算錯誤。
  (3)強辭記號(+)表示前面的語辭必須發出強音來保持原意。 結果後面的語辭成為下降的弱音。 例如,"hiefn+khuy"要發音成為[hiefn.khuix],或用圖型音標可寫成[hienkui]
  (4)連符(-)將兩個語辭連成一個。 前面語辭的語尾可以轉調也可以不轉調,就看說話時的心情。
  (5)隔音符('),往往是依照寫作者與讀者的方便來使用的。 非常常用的語辭,如 "Taioaan","cidee","kaoiok"等,當然也可寫成 "Tai'oaan","cid'ee","kao'iok"等,但可省則省。 但是,拼字中有'~iet~"者,儘量加上隔音符,以便分辨 "~ie't~[?i+t?~]""~iet'~[?iet?~]",如,"chiethaxm""chie'thaxm""chiet'haxm"。



簡明主韻拼字 及 現代拼字辭典 之 解釋